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

手工爆漿饅頭(天然酵母)


        我非常喜歡"黑糖"這兒產品,只要跟它有關的吃的東西,我一定幾乎會購買喔! 比如說"黑糖麻糬","黑糖紫米糕","黑糖糕","黑糖饅頭","黑糖蕃薯"....還有就是"黑糖"囉!! 一定有人會覺得怎麼有人愛黑糖成這個樣兒. 當然原因是它比精緻的白糖要來得健康,是我購買的主因了. 什麼爆漿饅頭??這兒年頭好像跟"爆漿"什麼的沾上了邊,都很火紅耶...hehehe,所以我也來試試個手藝"爆漿饅頭"如何!?
        看了一些"部落",都還沒看到滿意的作品,那只好我自顯身手了! 出爐後,給家裡小朋友們享用,個個讚不絕口喔! 真謝謝這3位忠實得"老顧客"了.


材料:

1. 低筋麵粉.................500g
2. 天然酵母.................150g
3. 溫牛奶.....................260ml-280ml(請依酵母含水量使用溫牛奶的用量)
4. 白糖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1 1/2tbsp
5. 植物油.....................30g(我用葵花油)

內餡:

黑糖........................適量



做法:

1. 將所有材料放進攪拌盆裡攪拌均勻,然後以手揉合,待呈糰狀後,取出置於桌面上搓揉至表面呈光滑有彈性的麵糰,鬆弛約10分鐘,即分割為12個小麵糰.
2. 將小麵糰稍微桿成周圍皮薄的麵餅,然後加入黑糖於麵餅中央,再將麵餅捏合起來.(一定要捏緊,不然蒸饅頭時,溶化的黑糖會從微小的細縫流出來.)
3. 將小饅頭麵糰放入溫暖的地方發酵約1-2小時,或冬天可先預熱烤箱30度C,然後再將麵糰置於烤箱發酵(即熄火),至約2倍大即可.
4. 蒸鍋加水,將麵糰直接放在蒸鍋上加熱,約18分鐘即可取出. 若家中無竹蒸籠,一定要在蒸鍋上先蓋上一條濕布,再蓋上蓋子,這樣水蒸氣水滴才不會滴在饅頭上毀容喔!(因為我就是沒蒸籠,用一般鍋囉)
5. 取出饅頭時,連布一起蓋在饅頭上取出,才不會因為遇冷,饅頭馬上冷縮,造成表皮產生不美麗皺摺,而沒有光滑的表皮喔!
6. 在慢慢將布稍微慢慢掀開來,讓冷空氣一點一點進去,約10分鐘即可拿掉蓋布. 大功告成!!
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嗯.......好吃的"爆漿饅頭"出爐囉! ㄡ....我的饅頭整形功夫要再進修..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