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

Sourdough Pain Naturel(天然麵包)

 
        昨天中午用過午餐後,即做了這個酸種天然酵母麵包!其實我發現它吃起來一點酸味都沒有,我想或許是我製作過程只短短的讓麵糰鬆弛 發酵5個多小時有關吧!跟以往吃起來不一樣的地方是.....我覺得這一次麵包比較膨鬆也稍微偏乾(因為之前較濕潤也厚實;或許跟麵粉也有關係吧),但我喜歡這次的結果!
 
 
我是葡萄乾種天然酵母!


 
材料:
1. 通用麵粉..................200g(Bauck HOF type 550)
2. 黑麥..................100g
3. 天然酵母..........200g
4. 海鹽..................1茶匙
5. 水......................200g
 
*烤箱預熱230度C/烤45分鐘
 
做法:
a.將所有材料(鹽除外)加上150g水拌勻揉合成略糰狀,在慢慢加進剩下的50g水,繼續拌勻即可.(麵糰很粘手)
b.將拌勻的麵糰置於室溫30分鍾後,再加進海鹽揉合均勻.
c.再將麵糰置於發酵盆中蓋上保鮮膜,在溫暖的空間鬆弛50分鐘.
d.做第一次的麵糰處理....桌面先灑些麵粉防沾粘,取出麵糰於工作檯上,以類似折信紙方式將麵糰伸展開上下左右各對折一次,即置於盆中蓋上保鮮膜,做第二次鬆弛50分鐘.
e.再取出麵糰,重複d.的動作(此時會發現麵糰有點膨鬆感);再做第三次鬆弛50分鐘.
f.時間到先灑麵粉再取出麵糰置於桌面上,再重複d.的動作,再鬆弛10分鐘後,開始做整形.
g.烤盤撲上烤紙;將整形好的麵糰放在烤紙上,做最後膨鬆發酵至少150分鐘.(天氣冷可置入烤箱以利發酵順利)
h.時間到,將麵糰放入預熱230度C烤箱烤45分鐘;往烤盤底部及周噴灑水氣以帶替蒸汽用!但也小心別因噴水氣把自己烤箱弄壞了(電器的東西)!最後10分鐘再噴灑一次,烤完時間到,即可取出麵包放在網架上冷卻囉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第一次上下左右對折鬆弛50分鐘後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

第二次左右對折鬆弛50分鐘後
 



第三次左右對折鬆弛50分鐘後
 
進行整形
 

蓋上保鮮膜,置於烤箱中發酵
 

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畫上幾刀, 烤麵包去囉!不過畫的普通耶!~,~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